English

千村万户送法忙
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

四川省泸州市检察机关在司法实践中发现,检察服务的空间不仅仅在城市,更大的空间在广大的农村基层,特别是农民。从1994年起,他们走访了辖区内最贫困的乡、村、户,全市500多名检察人员走访了近1500个村、两万多个农户。在走千村、访万户的活动中,注重为农民提供法律服务。

1998年泸州市所辖的古蔺县,是国家级贫困县,农民年人均收入1000元上下。这里地处山区,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种植烤烟。在走千村、访万户的活动中,干警们了解到,部分烤烟收购点的收购员利用手中的权力,在收购烤烟的过程中,对农民交来的烤烟压级、压秤,强收硬要“辛苦费”、“跑路费”等等,严重挫伤了山区农民种植烤烟的积极性,也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,不少农民为使烤烟能卖个合理的价钱,不得不弃近求远,将烤烟运到百里外的云南、贵州去卖。他们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反贪干警调查取证,对全县各乡、镇的烤烟收购点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摸底调查,发现问题及时查处,及时纠正。仅这一年他们就查办了烤烟收购人员贪污、挪用案7件10人,涉罪金额几十万元。

在走千村、访万户中,他们还发现了很多农村职务犯罪,并亲身感受到职务犯罪给农民带来的直接恶果。去年市辖泸县检察院在下乡中发现一村委会与村民的关系特别紧张,后了解到该村村长没有送交上年的村提留,于是农民们也仿效,农税、提留、计生款都不交,调查中发现,这一现象在全县乡、镇、村也有存在。为此,他们抓住典型,查办了3名村干部贪污、挪用村提留行为,及时在全县开展了以守法做好公民为内容的法制教育,以案说法,使广大农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。

泸县的太伏镇一到晚上10点以后妇女不敢独自出门,该镇打架斗殴、抢劫、盗窃时有发生,严重影响了镇民的正常生活,镇政府为此也伤透了脑筋。1997年泸州市检察院将太伏镇作为重点扶贫对象,一中队干警便深入到镇,长期挂职扶贫,找出了造成该镇社会治安不好的原因,并积极提出了对策,不到一年,该镇的社会治安得到了彻底的改变,两年内该镇创建成为该县的综合治理模范镇,受到了人民群众和两级政府的高度赞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